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

9-patch 紅線標示作用

9-patch 圖檔上下左右的黑線,對於 Android App 的開發者來說應該是相當的熟悉,但在官方的一些 sample 專案中可能會看到畫著紅線的 9-patch 圖檔,這是在 Android 4.3 ( Level 19 ) 才開始支援的標示方法。

9-patch 的 Document 中說明了黑線的標示規則,紅線的標示規則文件在 Optical bounds layout 這份 4.3 API 的文件中,用途為去除 9-patch png 圖檔外圍多餘的區塊,比較常用的情境是多餘的透明邊框,下面左圖是從官方文件存下來具有紅線的 png 圖檔,圖上的四條紅線意思是用於 layout 上時,會去除紅色區塊,可達到不更改 png 圖檔的情況下,使背景圖佔滿 layout,類似於負值 margin 的效果。

 

順代一提,使用 SDK 中的 draw9patch Tool 時,滑鼠左鍵是畫黑線,而鍵盤 Ctrl + 滑鼠左鍵是畫紅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